灵感视窗

这里是@杰PHOTO采选的LOFTER摄影收藏集,是记录观片心得、启发灵感、欣赏学习、认知领悟的视觉窗口。谢谢各位前辈和同好们捕捉和呈现的精彩影像,在此我向你们致敬!本博不接受自荐和推广请求,评论无法回复,请理解。

丁海笑:

D62
游客来莫斯塔尔都是为了去看UNESCO世界遗产——老桥,却不知道“老”的桥已经被摧毁了。当我再次路过昨晚看到的文化宫式的巨型建筑,却发现这是一座千疮百孔的百货公司废墟,没有建筑幸免于难,后来我才知道,我住的地方其实是隔壁的一栋被战争损毁更严重的危楼,照片看上去像地震遗址,他们进行了加固。这是1992至1995年的波斯尼亚战争造的孽,塞族人的战争不仅针对人,还对莫斯塔尔所有有象征意义的建筑进行摧毁,包括图书馆、博物馆、大学、咖啡馆、酒店、百货商场、二战纪念碑、文化宫和广场,旨在毁灭共同的历史和文化,这是一场文化自杀式的行动。他们不仅摧毁伊斯兰教建筑,还摧毁天主教建筑。不仅推倒清真寺,连地基都要铲除,还破坏墓园,抢走穆斯林的身份证明和地契。最后他们选择了老桥,这座桥梁是莫斯塔尔乃至整个波黑的象征,被誉为天堂彩虹,炸毁老桥就是炸毁一切民族和解的可能。在纪念8000人罹难的种族屠杀的战争博物馆门内,我听到几个国人在开玩笑,但凡你能读懂里面陈列的故事,你甚至都不忍心拿出相机。虽然我能理解国内大部分的战争博物馆,其实是抗战博物馆,要让我们去设法了解一个欧洲边陲小国的历史,是件几乎不可能的事情,而且对许多人来说出国旅行是件轻松的事情,不愿意触碰那些沉痛的东西,但我们不能将一切归咎于“文化差异”或“语言障碍”,正是因为这两者,才最终酿成主体民族对弱势民族的斯雷布雷尼察大屠杀。你可以选择不怜悯,但务必保持敬畏和尊重。

评论

热度(111)

© 灵感视窗 | Powered by LOFTER